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在支付過程中提到的支付網關到底是什麼?

一、支付網關的定義

說到支付網關,首先我們需要進行了解網關的定義。網關的相互關系作用是實現網絡之間的通訊鏈接,包含兩個基本功能:網間連接和協議化簡。類似地,商戶業務系統中的支付模塊實現了商戶業務系統與銀行支付系統之間的鏈接,起到類似的作用,可以看作是網關。因此,我們今天要講到的支付網關設計,其實就是商戶業務系統的支付金融股板塊設計。

二、支付網關的由來

在電子支付普及之前,支持銀行的商戶連接到銀行提供的系統接口。credit card payment gateway,然後,隨著支付行業的不斷發展,商家不再滿足於在支付環節中只支持一家或兩家銀行。此時,商家的支付系統需要與多家銀行連接,並處理由此產生的許多問題,如對賬、清算等。而且也一套這樣的系統所需的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開發是商戶所負氣意接受的。

此時,第三方支付專業機構誕生了,他們來開發運營一套管理系統,代替商戶實現同時對接多個銀行系統一百多個的功能,然後通過統一的接口提供給商戶使用。所以這一個階段管理系統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系統就是支付網關。

支付網關的基本功能不僅實現了商戶業務系統與銀行系統的對接,還包括許多與支付服務相關的基本功能。 包括訂單管理、渠道管理、風控管理、路徑配置、賬戶管理、清算管理、商戶管理、用戶管理等。

隨著線上支付的產業發展繼續發展,第三方支付機構越來越多,這時候門店需要解決的問題已經不再是如何接入多家銀行,而是如何網絡連接多家支付機構。此時,商戶對支付系統的需求也發生了變化,網關的位置進一步向前移動,對商戶的支付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商家的角度來看,此時支付網關與傳統支付網關的區別在於,人們關注的焦點較少,商家只需要關注訂單、渠道、風險控制、會計管理和路由配置。

引申一些:

關於支付系統架構的設計,你可以在我的文章裏找到,我也寫了很完整的課程,但是內容比較專業,適合支付機構和支付業務從業者。

免責聲明:非本網注明原創的信息,皆為程序自動獲取互聯網,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此頁面有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給站長發送郵件,並提供相關證明(版權證明、身份證正反面、侵權鏈接),站長將在收到郵件12小時內刪除。

相關文章:

How do payment gateways work?

選擇支付網關需要考慮什麼?

第三方移動支付安全網關的優缺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